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

八角型教育生態農場

施朝祥
「生態農法」乃是以尊重土壤為基本,維護生態體系,以達到人類及所有生命體的調和與繁榮。利用自然生態法則農耕,加上一些措施培育出擬自然生態系的務農方法,也就是利用一些設施先做出蝌蚪、青蛙、蜻蜓,...等等自然生態環境來進行病蟲害控制的方法。

在Andy的農場中,有一處為了配合農牧合一的自然農法而建造的八角型溫網室農場。

八角型溫網室(見平面圖)農場包括有家禽舍、通道、透光室、網室。

2013-02-23_192349 2013-02-23_192401   
家禽舍:中間的八角型為家禽舍,面積有30坪,可養雞、鴨、鵝等家禽,當然也可以養家畜,家
禽和家畜平時是關在中間,可取其蛋食用,待其長大時則可取其肉。
2013-02-23_192417
家禽舍:中間的八角型為家禽舍,面積有30坪,可養雞、鴨、鵝等家禽,當然也可以養家畜,家禽和家畜平時是關在中間,可取其蛋食用,待其長大時則可取其肉。

通道:在家禽舍外面有一通道,面積有21.6坪,以作為家禽的走道。

透光室:在通道的八個邊外邊,各有一個長方形的透光室,面積有21.8坪,其中一個透光室當作是育苗、資材放置的工作室,其餘的以為種植短期葉菜類作物為主。
2013-02-23_192431
網室:在二個通道中的三角型為網室,面積有15.7坪,以種植瓜果類,等較為長期的作物為主。

整個八角型溫網室農場總面積為351.6坪,約是1139.184㎡,也就是一般農民的一點一三九分地。

在 透光室除了工作室外,依序編上一到七號室,每一循環單位,在一號室進行深耕淺種雜作輪種作業,到第七個循環單元時,除了在七號室進行深耕淺種雜作輪種作 業,也進行第一號室的採收作業,第一號室採收完成後,就將通道打開,養殖的家禽和家畜進入一號透光室,吃菜渣、蟲等,順道也下一些屎尿等,豐富土壤中的微 生物。

第八循環單元時,在一號室進行深耕淺種雜作輪種作業,而在二號室進行採收及禽畜放養羊作業,之後就依循環利用。

若以一周為單,則以45天為採收期的作物最為適合。
2013-02-23_19244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