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關於統聯之低底盤公車

之前回北部,為省錢,我到台中火車站對面搭統聯83路公車至朝馬,以轉搭國道客運返北。

83路公車係所謂低底盤公車,車上設有輪椅族專用位,但公車從不停靠人行道旁,且上下車口與人行道也不同高,亦無連接板,輪椅族與嬰兒車如何上車!

當然,對長者、肢障者、幼童、婦孺而言,統聯低底盤公車「友善度」提高了一些。但司機為求快而超車,在車流裡繞來繞去,行駛甚不平穩。設公車專用道,即是讓公車既快又平穩,且安全。
若設公車專用道於中央分隔島之兩側,所佔道路空間最小,並節省新設候車站之開支。由於專用道將陡增客運業者之營收,故應由客運業者出資,建新候車站及相關設施。

或許,第一階段,重新規劃公車路線,實施公車專用道,每一條路線配購數輛BRT電動車,以為公營,專司服務行動不便之乘客,不須號誌優先系統,也先不設封閉式月台,則不但能大幅節省公帑,且快速完成台中市公車系統之改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