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5日 星期六

【轉載】石虎保育回顧:關注我們身邊的台灣貓科動物



以石虎救傷收容、繁殖、野放為腳本的紀錄片《大地的孩子-小石虎返家之路》,4月榮獲休士頓影展中獲頒「自然和野生動物項目 Nature & Wildlife」最高榮譽白金獎。特生中心主任方國運表示,影片獲獎顯示國人石虎保育研究受到肯定,但現實上石虎保育路迢迢,片中兩隻小石虎野放後,命運各異,不代表成功。保護石虎原生棲地最重要,讓石虎在自己的土地安心定居。
石虎保育回顧:關注我們身邊的台灣貓科動物
《大地的孩子-小石虎返家之路》記錄台灣小石虎集利、集寶保育路,4月獲國際獎項肯定。(圖片來源:特生中心提供)
過去台灣海拔1000公尺以下所謂的「淺山」環境*都有石虎出沒的紀錄,現在則只在苗栗、台中以及南投出現,其中研究人員調查認為只有苗栗、南投有族群分布,其餘皆為零星的個體。
「在我們生活的周圍,就存在這麼稀有瀕危的動物。」方國運指出,石虎活動的範圍也是人類利用最頻繁的土地,石虎就生活在人類身邊,人為的開發、環境的改變,無可避免的衝擊石虎的棲息環境。
影片由特生中心委託視群傳播團隊製作,利用了兩年的時間、1600小時拍攝而成,剪輯成23分鐘的影片,從圈養的石虎小公和阿姓交配繁殖,到兩隻小石虎出生、訓練,以及野放的過程,探討石虎保育的困境與展望。
影片邀請金曲獎得主蕭賀碩小姐與知名作家劉克襄老師擔任國、台語配音,以家常的語言,讓觀眾關照身邊這個珍貴稀少的物種,喚醒保育的意識。
兩隻小石虎野放後,公石虎(集利)已經追蹤不到訊號了,有可能是因拓展領域而超出收訊範圍;母石虎(集寶)則因腳傷,只能帶回收容中心長期圈養,現在則到台北市立動物園。方國運表示,以野放做為補充野外族群數量的一種方法,實屬不易,從這兩隻小石虎的遭遇看來,野放並未成功。他說,最好是原地保育,也就是保護牠原來生長的環境,讓牠們在適合的棲地存活。
方國運表示,人類開發的慾望、或為了保護自己的財產放置獸鋏、使用滅鼠藥的行為,都直接或間接傷害到石虎。去(2014)年特生中生光是集集鎮,即收到兩例石虎路殺的通報。
而得獎的意義不但讓台灣的努力讓國際間看得見,更期待台灣社會關注石虎、棲地以及生態系的保育,石虎族群數量的減少,代表適合人居住的淺山環境出現警訊、不容忽視。

以下請見原文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