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3日 星期三

【轉載】一旦加入「大企業點菜、政府上菜」的TPP,台灣的民主還剩下什麼?

文:盧倩儀(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副研究員)

在台灣,TPP沒有經過什麼討論,就已經是一個獲得了朝野高度共識、認為應排除萬難努力爭取加入的投資貿易夥伴協定。貿易協定畢竟是一個專業門檻相 當高的東西,當政治菁英一面倒支持,多數人便會相信加入TPP真的對台灣好,剩下的只是一些技術性問題,例如美豬的開放與配套等。然而如果TPP隱藏著可 能對台灣社會造成巨大而且深遠傷害的條款,那麼政治菁英便應該更謹慎深入地討論它的利與弊,並且更坦誠且全面地讓民眾認識TPP的來龍去脈與意義。

直白的說,TPP是資金雄厚的跨國企業試圖將國際投資及貿易制度「規範」得更符合他們需求的藍本。由美國大企業組成的Business Roundtable對美國政府決策擁有「過人的影響力」,其不僅是TPP重要推手,其網站亦透露了對TPP早日通過的殷切盼望。

由於數十年的貿易自由化已使得關稅低到不再構成貿易障礙,於是持續尋求利潤更大化的跨國企業便將腦筋動到了擋其財路的種種法規。主權國家依民主程序所立下 的勞工保護、環保、消費者保護、食品安全法於是成了影響企業利潤的「貿易障礙」;隨著侵入性愈來愈高的貿易投資協定的簽訂,台灣人能夠自己決定自己的社會 該是什麼樣子的權利愈縮愈小。台灣真的想讓跨國企業來決定我們的勞工、環境、消保、食安法規嗎?

(下文請見原文出處:關鍵評論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