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農場夢之18 寓教於農:徒勞但不無功──凡事看天行事

文/施朝祥

  原本預計十月五日下午三點半,要進行「從種子到餐桌」的重頭戲,讓小朋友種菜的活動。

  四日,大家也正為此事張羅,台中市有機發展協會理事長巫建旺和總幹事許晉田特地從東勢來支援小牛中耕機,協助犁耕並「打菜畦」(培土)。
2013-10-10_182112  

  看到他們在使用小牛機,阿凱也乘機向他們學習。由於準備不夠,阿凱忙到天黑,沒有電就沒有燈光,阿凱又撿來的木頭點上火把,繼續工作直到八點多才吃晚餐。

  ×    ×   ×

  另一方面,孩子也在期待著種樹的活動,大家熱烈的討論著,明天要如何到農場,有些小朋友希望能騎腳踏車到農場,有些小朋友則希望可以搭車到農場,眉山基督教會的牧師娘則忙者調度車與司機。

  有些孩子們則希望可以脫鞋在土地上耍玩,總之,在農場玩是件令人期待的事。

  五日早上,中颱菲特過境台灣北部,持續為后里帶來不太明顯的雨勢,時而出太陽、時而飄小雨。

  不明朗的氣氛,讓人難以抉擇:到底要不要讓孩子到農場種菜。

  十一點時,我看著孩子們的學習單,想著他們的願望,又想想這些天來,大家所作的準備,又看著屋外的偶小雨,最後還是決定延後舉辦,畢竟農業就是看天吃飯的行當。

  六日,中颱菲特持續為台灣北部地區帶來明顯雨勢,阿凱沒有到台北的教會禮拜,倒是趁機到農場種菜,菲特為后里帶來不太明顯的雨勢,正好是種菜的好天時,雨勢大時無法工作,沒有雨則要澆水又太麻煩。

  有此天時,豈能放過,在阿凱交待後,我馬上到廣興肥料供應行採購種苗,高麗菜、包心白菜、半包妺、刈菜、紫花菜各一盤,再加上阿凱帶來的地瓜葉和空心葉。

  在偶而細雨微飄中,二人開始種菜……

  至於要給孩子種的四畦菜圃,則先空者,等過天氣晴朗時,再給他們圓種菜夢。



朝祥築夢全系列請點此 

若您有興趣收到人耕食共同體最新訊息,歡迎上人耕食臉書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