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農場夢之23   對話──地瓜要怎麼種?

    文/施朝祥

  在農場中的紅土,是個很令人頭疼的問題,不知道要如何種植作物。

  許許多多的人給了不錯的意見,聽完這些建議後,發現是一場新的災難,本來單純只是不知要如何種植罷了,現在完全荒了手腳,更加茫然不知所措,茲錄幾則以供參考。

  甲農民說:「這地許久以來沒有耕作,因為地瓜是旱作,所以要先淹幾天的水,把旱作的害蟲都先淹死再種植才好。」
  乙農民說:「這地許久以來沒有耕作,所以不會有什麼害蟲,直接耕作就可以了。」
  丙說:「這水位高於田,用虹吸原理的連通管就可以把水引進田裏。」
  丁說:「依我和水打交通一輩子,用掉數十顆馬達的經驗,我拍胸脯打保證,這水你一定引不進田裏,一定要用抽水馬達才能,而且馬力要夠。」
  戊說:「你這地瓜這樣種不可以,來示範一次,看好,把一支條放下,用旁邊的土培土,再用腳大踏三下,這才會長得好。」
  己說:「這一次用三支條,太浪費了,而且依學理,這樣會搶土地中的肥份和陽光,這樣長得不好看,全陪拔起來重種才好。」
  庚說:「我小時候的經驗……」

  在這雜七雜八的意見中,種地瓜一事還是不斷地前進著,如果有一點理性的話,大概很難接受這樣的情境。
  
  在淹過水後的紅土,阿英姐開始種植地瓜,紅土的特性是不聚合,乾土時非常硬,但濕土則非常鬆軟,腳踩下去馬上陷入土中拔不出來,好不容易拔出來,整支腳都被紅土裹覆。阿英姐邊種邊呪罵,為什麼先淹灌呢?這樣要如何工作呢?

  那天種完後,阿英姐的腳極為酸疼,整夜睡不著,半夜又加了半顆藥才安然入眠。

  凡事無所謂的阿凱,主要負責水路,也種植地瓜。阿凱則無所謂,紅土不好工作,就種植慢一點,反正務農是要在身心娛悅的情況下種植就是了。

  隔日,老張也到農場種地瓜,老張考慮到水源不足一事,想起中國北方,把菜種在菜畦谷底,如此一來可以讓旁邊的土壟幫忙涵養水,於是把地瓜種在土畦的壟腰,為了防止腿陷入紅土中,用跪在壟頂的種植。

  在送阿英姐的回程路上,阿英姐說:「小時候在八里份幫姑姑種地瓜時,也是用老張的種法,那時八里份的山上沒有什麼土,也沒有水,所以就用直覆土,等地瓜長大一點,再覆上一層土,如此往覆直到地瓜採收。」

  阿凱則說:「小時候也都是這樣種植,可是如此種植的方法,非常耗工,現在工資貴,根本沒有人願意這樣種植,所以才會直接培土挖洞,再把地瓜種下去。」

  在同一塊地瓜園中,至少有六、七種種法,整片園子看起非常不整齊,有種在菜畦上的、有種在壟腰的、有種在壟底的、有種一支條的、有種多支條的,沒有一種數大就是美的美感,反正大家都覺得自己是對的,那也沒有什麼不好?

  氣概英雄的阿英姐說:「我倒要看看誰的好?」


  多元的對話與尊重,大概就從這地開始吧!

若您有興趣收到人耕食共同體最新訊息,歡迎上人耕食臉書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