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農場夢之22   菜還用種嗎?

    文/施朝祥

  十月二十一日參加原住民深耕德瑪汶協會舉辦的感恩活動。這個協會我比較喜歡稱為「部落廚房」,是從九二一大地震後就認識的朋友,也算是十多年的老朋友了。可以說是地震介紹的朋友,九二一大地震後,認識了很多因地震工作而認識的朋友,只不過還在努力找方向的人已不多了!

  這場感恩活動中,最令人矚目的算是野菜介紹了。在餐點活動中,除了竹筒飯、小米醃豬肉等常見的食物外,最令人感到好奇的是野菜了──恰查某(鬼針草)、飛機草(昭和草)還有一道沒上桌的黑鬼仔菜(龍葵)。他們的幼苗、嫩葉都是一道可口的野菜,和茼蒿菜一樣有種特殊的氣味,入口味道微苦而後甘,很令人懷念的味道。

  這些野菜在市場中反而買不到,而且阿凱說:「小時候常看到的黑鬼仔菜,現在都不見了,好像是被農藥給毒死了。」

  我向建治抱怨說:「我把整園子的野菜耕除,然後再種上花椰菜、空心菜、包心菜……..那我在忙什麼呢?我就吃野菜、賣野菜就好啊!為什麼要這麼耗工地去耕作呢?」

  建治補句話:「對啊!我們為什麼要這麼奇怪呢?」

  在市場中的菜看似豐富且多元,但其實有很多天地間自然生長的菜,我們已經不太食用了,這是為什麼呢?



若您有興趣收到人耕食共同體最新訊息,歡迎上人耕食臉書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