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食物里程最小化與食品安全

    在農鄉,常聞及,農民把不施化肥與農藥之自種農作物主動熱情地分贈予親戚、好友、鄰里,而將慣行農法(化學農法)之農產賣給了盤商,經遠程運輸及層層轉手,最後,被不認識且終生不可能謀面之消費者食用。

把不施化肥與農藥之自種農作物主動熱情地分贈予親戚、好友、鄰里,其實,是農村共同體瓦解前(被資本主義所瓦解)分享傳統(文化,也表現為習俗)之遺留,而目前普遍之慣行農法(化學農法)則是以美國帝國主義為首之「綠色革命」殖民輸入台灣所致,而「綠色革命」之化學農法,也是瓦解農村共同體之元兇之一,當農村年輕人口不斷外流,勞動力不斷短少,農民不斷年老,只能依靠省事、省時、省工之農藥與化肥,以維續農業生產與微薄生計啊,此所以化學農法成為了慣行農法!

而台灣之農政單位(從中央到地方)從不願委託調查研究慣行農法對農民之健康風險,當然也就不願告知與教育農民,關於健康危害之真相,當農民不知而無感,慣行農法就能慣行下去。那為何農政單位不顧農民之勞動安全呢?因為慣行農法繫乎龐巨之產業利益,石油化學產業之利益,其令歐巴馬之前任小布希公然捏造藉口,不惜撒下瞞天大謊,派美國軍隊當炮灰,侵略伊拉克!

若實踐食物里程最小化,為滿足在地之食物需求與各種公共需求而有計劃生產,食物之使用者與生產者之距離非常親近,從地理距離到心理距離、情感距離、公共距離,皆非常親近,並可能經常發生面對面之緊密交流互動,生產過程不能不透明化,生產者之公共責任感不能不提高,彷如回到農村共同體之「分享」傳統,食品安全能不受保証保障嗎?


若您有興趣收到人耕食共同體最新訊息,歡迎上人耕食臉書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