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台酒公司切莫追究刑事責任

最近,社群網路謠傳「公賣局」使用越南進口,含戴奧辛的大麥釀造啤酒,且「公賣局」將宣布台啤、金牌等啤酒下架,股價有得跌,且檢調已查封攘攘酒廠近萬噸大麥,並請大家努力傳出去,不要再喝啤酒了。台灣菸酒公司緊急澄清與駁斥,台酒公司旗下所有啤酒系列商品全部使用歐洲德國與法國進進口的優質大麥芽,社群網路上傳言台酒使用越南大麥,純屬不實指控,台酒公司自始至終沒有進口或使用過越南大麥,或以越南大麥加工的麥芽。

不管謠傳之動機是否出於惡意,但生產過程不透明,商品標示不詳實,未註明各種原料來源,才給予了謠傳空間。當然,台灣啤酒系列商品若矢志追求100%本土化生產,克服一切困難,讓原料在台灣契作,就更無謠傳之機會了!

面對食品安全危機之狂風暴雨,台灣菸酒公司身為公營企業,首要之務,不是追究謠傳之刑事責任,而是帶頭反省檢討及大改革,重建生產完全透明化與在地化之食品安全制度,原料在地生產,才能受台灣菸酒公司、政府、媒體、公民社會、民意機關之管控監督,才可能實現完全之透明化,原料只要仰靠進口,不論來自何地,無從管控監督!


而從食物里程最小化之原則來說,台灣菸酒公司也須逐年減少原料進口!唯有從原料至釀造,全在台灣生產,台灣菸酒公司也才能自豪無愧地宣稱,所有製造之酒品是100%正港的台灣味!

若您有興趣收到人耕食共同體最新訊息,歡迎上人耕食臉書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