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5日 星期六

請問張麗善:農產品外銷,能縮短食物里程嗎?

所謂食物里程(food miles)就是「食物從生產出來,直到運送至消費者手中(或者口中)的運送距離」。(註1
隨著農業的全球化,農產品外銷已成為常態,以致食物里程不斷增加,台灣食用的美國麵粉,其運送里程高達12,649公里,來自澳洲的麵粉,其運送里程為7,312公里!(註2
    進步之農業治理,應降低農產品之食物里程。因為農產品食物里程越長,會產生以下惡果:

【一】、食物里程越長,排碳量越高,加劇全球暖化:

    食物的跨國流動,會增加大量的排碳。同樣運送1公噸的的食物,若採用空運每公里將排放1,260g二氧化碳,採用船運將排放207g,採用鐵路運輸將排放41g二氧化碳。(註3)。所以食物里程越長,排碳量越高,加劇全球暖化。

【二】、食物里程越長,農產品生產成本就越增加,諸如:

○關稅。
○檢疫成本。
○相關行政成本。如:通關行政資料之處理。
冷藏、冷凍、或者特殊處理方式所衍生之成本。
○運輸之人力成本。
○運輸之資材成本,如:運送農產品載具之維修。

【三】、食物里程越長,農產品耗損率就越高,間接危及糧食安全。

因此張麗善所提出的農產品外銷導向政見,是與進步農業治理背道而馳。我們如何盼望張麗善能帶領雲林成為農業領頭羊?

PS1】、張麗善之農產品外銷導向政見,為「發展具有對外競爭優勢的農業,補助農業設施與技術導入,讓農業更具對外競爭力,開拓市場,賺取外匯。」


PS2】、(註1)之定義、(註2)及(註3)之統計,資料來源為:<食物里程概論>,http://www.kskk.org.tw/food/node/58

若您有興趣收到人耕食共同體最新訊息,歡迎上人耕食臉書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