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1日 星期日

農業首都預算探照燈(二) ─為何人民看不到預算書?

儘管,台灣號稱民主國家,民主也者,是人民當家做主,而當家做主就得管帳,但是,對人民共有之帳,政府預算書、決算書,別說人民看不懂,而且,還看不到!人民對共有之帳看不懂看不到,這是那門子的民主呢?

我們曾經於就職前,對李進勇縣長提出了三篇預算民主改革之具體建議,但從農業首都雲林縣政府目前反應看來,似仍我行我素,一切「蘇」規「李」隨,而關於預算制度,蘇治芬也是繼承了張榮味,政黨輪替在雲林,繼承者遠多於改革者。

  為何人民看不到、看不懂預算書呢?
  
因為,公務員與民選執政者心態一致,其一,認為治理乃專屬於政府之權力,而人民只能是政府治理權力之受者,也甘於當政府治理權力之受者,不願意也無能力參與治理,預算決算是政府治理之最核心,那麼,何必需要讓人民看得到、看得懂呢?

其二,害怕讓人民看得到、看得懂預算書決算書,一旦人民看得到,看懂了,就挑出無數之毛病、弊端、缺失、錯誤,乃至於引爆了不可告人之滔天黑幕與秘辛?唯有維持著預算決算之黑箱運作,所有之既得利益、與政商密室交易及分贓,才能『安全』無虞地遂行。

事實上,各級政府之赤字預算不休,罔顧財政危機,而舉債額度直線激增,就是預算決算之黑箱運作讓民選執政者「放膽」妄為!

農業首都的農業預算在農業處網站看不到,至少本團隊找不到,李進勇縣長該有所警覺了,真有誠意讓人民相信您的正直,就須革除上述兩種心態,重建一套讓人民看得到、一看就懂的預算決算透明化制度。


正直,不能靠自我標榜、宣示,只能力行透明化民主化之治理,讓人民無礙地監督、無阻地檢驗以証明。

若您有興趣收到人耕食共同體最新訊息,歡迎上人耕食臉書專頁。
給陳為廷參選立委之建議(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