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1日 星期日

眾裡尋他千百度的預算:農業首都預算探照燈【一】

    財政為庶政之母,每一分錢都跟人民息息相關。基於對農業的關心與預算民主權的堅持,【人耕食共同體團隊】特別關注、研讀雲林縣農業局預算,並將我們研讀的成果,寫成【農業首都預算探照燈】系列文集,期望以此起步,培力雲林縣民與公民社會對於預算的重視與參與,以打造真正的農業首都。
    要關注、研讀預算的第一步,得先找到預算吧。
    但我們發現,雲林縣政府的預算,很難在網路上找到。如果讀者們有興趣,可以親自上雲林縣政府的官網,將會發現,在縣政府的官網上,很難找到縣政府整體的預算書。
    沒有整體的預算書,我們就得一個個去各單位找。一上縣政府官網才發現,原來縣政府有那麼多這麼多政府單位,光是府內的單位就有:民政處、財政處、農業處、地政處、勞工處、工務處、主計處、新聞處、計畫處、人事處、行政處、文化處、建設處、水利處、教育處、城鄉發展處。(縣政府還有其他的單位,我們不在此一一羅列,如果讀者們有興趣,可以上官網自行搜尋。)
    除非有柯南辦案的精神,否則誰會去網路上一一找尋各單位的預算?況且,還不是每個單位都會在網路上公布預算,像本團隊所關心的農業預算,似乎沒有在農業處的網站上公告。(如本團隊錯誤,懇請農業處來函糾正)

    我們認為,讓人民易於取得預算資料,不用「眾裡尋他千百度」,僅僅只是預算民主的第一步。連這一步都做不到,才讓我們真正的理解到,我們離真正的預算民主何其遙遠。




若您有興趣收到人耕食共同體最新訊息,歡迎上人耕食臉書專頁。
給陳為廷參選立委之建議(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