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1日 星期日

沼氣發電,玩真的? 農業首都預算探照燈【四】

雲林為台灣畜牧業重鎮,產值占全國第二名,但關於畜牧業廢棄物的回收(如病死畜禽、豬糞等)再利用之系統,始終沒有發展起來,造成環境與食品安全與的危害。
    李進勇縣長曾於選前,提出沼氣發電之政見,讓豬糞變黃金。事實上,此非李進勇獨創,前縣長蘇治芬亦在公開場合提出雲林縣要發展沼氣發電的構想。
    沼氣發電結合了環保與經濟發展,更與李進勇縣長提出的綠能首都一致。
    首長提出之重要政見,應該有效反映在預算上。如我們細看縣農業處104年度所編列之【畜產推廣】預算中,在【歲出計畫說明】一欄中之計畫內容,提及「輔導畜牧場改善廢污處理及廢棄物利用」;在同欄之預期成果,提及「推動畜牧場源頭減廢及能源再利用」。
    細看預算字目,與畜牧業能源再利用(即沼氣發電)直接相關,如下表之粗體字:

用途科別目
單位
數量
單價
預算數
說明
0417對國內團體之捐助
1
458,000
458,000
補助辦理畜牧污染防制、畜牧場能源再生利用、斃死畜禽處理、畜產加工及低溫儲存設備、畜禽生產設施、教育訓練及畜禽產品推廣等計畫
【資料來源】:雲林縣農業處104年度預算書

    我們對此甚感納悶:
第一點、畜牧業能源再生利用,是與其他計畫共同使用458,000元之預算,那麼,實際上用在畜牧業能源再生利用到底有多少?
    第二點、既然沼氣發電是前縣長蘇治芬與縣長李進勇重要的畜牧業治理政見,但何以在預算編列上,我們看不到對此的重視?
    最後,從這樣的預算編列與金額上,我們不得不質疑:沼氣發電,是玩真的嗎?

PS】、由於雲林縣政府農業處官網未公布104年度預算書,本團隊私底下透過管道取得書面資料,並作為電子檔,請讀者到下列網址下載壓縮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