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農場夢適性科技:小農機器設備設計理念

  當被制度綁架時,我們還有什麼選擇呢?東在面對老闆的要求時,總會不斷地問自己。

  自從一九三九年經濟大恐慌後,生產過剩或是消費不足一直是商家大忌。設計一台完美的機器,可以長久使用的機器是有違公司生存。
  客人就那麼多,公司製造生產的機器就不可以太完美,必需要適度的損壞,讓使用年限不會太久,客人要持續消費,這樣才能讓公司可以安然地繼活下去。
  要達到這樣的要求,最好是在設計線路要非常複雜,這樣客戶才會覺得很專業很難懂。設計線路上或零件有一些外露,讓它容易環境因素(風化、蟲鼠蛀蝕……)而自然毀損。
  但也不可以太差,最好在保固期限過不久就會不堪使用。當客戶提出協助使,不是維修,而是那出更好的型錄──所謂更好的型錄也是同樣的功能,同樣的使用期限。
  公司要生存,工人要活下去,總是不能設計出比較好的機種,而且不能生產小型合理價格的機種,這種機器設備沒有利潤。
  東總是被催,快點把機器作出來吧!不要再改東改西,會延誤商機,而且把那些機器設備太耐用,也會減少商機。
  曾是機械加工選手的東,很難接受這樣的理念,但又無法面對公司要生存的事實,內心非常無奈與掙扎,最後終於選擇離開公司。
  小東離開公司後,經過一段低潮期。在一些親友的介紹下,東成了個體戶,開始為一些農民或是公司接單生產。
  對許多小農而言,大型的機器設備,其實是大而無當,有很高的效能,卻沒有太多的農產品可以使用。花很多錢,卻沒有太多使用的餘地。沒有適當的機器設備,小農基本上就成了手工業。
  小農機器設備要如何設計呢?以色選機為例。
  東將機器設備分成二大部分,一是不易損毀部分元件:如骨架部分,另一是易損毀部分元件:如照像鏡頭,線路。
  在不易損毀部分,則以固定架構建立,從開始使用到報廢時,基本上還是不會毀壞,直接固定就好。


  而易毀部分元件,則以方便拆換,且元件規格齊一,方便取得:當機器出現問題時,可以隔空診斷,然後寄上元件,請客戶自行拆換即可。
  而鏡頭部分關係到選別精密度,但也是占機器成本中比重比較高的部分,很多人就用一般堪用的鏡頭,節成支出。但用規格高一檔的,碓保選別精確度。
  線路部分,則加強防護,不讓風化、蟲鼠蛀蝕,容易發生。
  一般大型色選機,鏡頭會一次用很多個,其中有一、二個鏡頭壞了,就要整組拆換,很不經濟;阿東在設計時,會用少數多組鏡頭,讓每個壞了,只要個別拆換即可。
  關於機器費用部分,東表示,會以合理的價格販售。但因為不是大量生產的機器,所會比較貴一點。

    若有需要,歡迎來信:guevara4900@gmail.com



文/施朝祥 于吉祥農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