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7日 星期六

農場夢: 友善環境蚯蚓養殖推廣

  蚯蚓的好處很多,但卻不知如何開始!
  在和諸多朋友張小毛楊志松、鄭燕南……等朋友互相參考研究後再加上自己的養殖經驗,終於得到一點真實的心得,也慢慢可以從環境條件中,去評估蚯蚓的生長狀況與可容許密度。

為蚯蚓鋪上舒服的床

  在處理廚餘問題時,總是在找一個比較合理的生物來決解,一是雞一是豬還有蚯蚓
  雞和豬體型大,而且還會有排泄物要處理,其實並不是那麼適合。
  但蚯蚓並不怎麼討喜,對很多人而言,是有些不能適應。而且蚯蚓要吃的東西,需要經過處理,有些人直接用果汁機打碎,有些人則讓微生物去處理,只不過要多花些時間。
  廚餘不打輾碎直接放入蚯蚓箱,會產生發酵熱,發酵熱會加速廚餘腐化,便成蚯蚓熱愛的食物但發酵熱也會把蚯蚓殺死,所以蚯蚓需要避離,如果沒有足夠的地方讓蚯蚓躲避,那蚯蚓只有一死以銘訓
  相同地,如果濕度太高,無法順利地呼吸,蚯蚓也會死給你看;濕度太低,卻蚯蚓移動會造成傷害。
  每天,我都會去察視蚯蚓箱的狀況,看看濕度、溫度、蚯蚓的密度和活力
  上個月,收到臉友張家銘的訊息,希望能夠買蚯蚓回去養,家在太平的市場對面,要用市場的廚餘來養。
  這真是太好了!能讓廚餘不上垃圾車,也算是減碳。
  為了這事,我開始培育一批要給張家銘的蚯蚓。


  

▲給臉友張家銘的蚯蚓箱。

  大伙為了保護地球、愛護土地,希望能把推廣友善環境蚯蚓養殖,把蚯蚓養殖的技術傳出去
  若有團體社區希望學習蚯蚓養殖或要設計規劃社區型的蚯蚓養殖,歡迎來信:guevara4900@gmail.com

  

文/施朝祥 于吉祥農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