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9日 星期日

我為何要賣烤蕃薯而不賣披薩?(一)

讀者投稿全文照登
作者:李秀鳳(新雲林之聲電台主持人)
有一天站在虎尾郵局前也就是布袋戲館,看著郵局旁的披薩車,算著陸續來買的消費者,想著一塊披薩之前看過披薩的價錢金額,這樣子收入好像還不錯,而披薩車是由兩位年輕人在執行作業,想著,或許這就是所謂的工讀的年輕人透過SOP的流程販售披薩。此時,頓時想起如果來賣烤蕃薯會是如何呢?因為,我對蕃薯的感情比較深。

數年前參加一次講習,改良場的黃博士就說:蕃薯的營養價值這麼高,一般開刀後護士都會問家屬,如果病人有排氣也就是放屁一定要說,因為有排氣才能夠進食,所以排氣是相當重要的,而我們的食物中最能夠讓我們排氣的食物是什麼?就是蕃薯,但是依理我們去看病時應該送蕃薯才對,但是幾乎大家去看病人時,如果有送禮都是送尚高尚的進口蘋果!很少有人會送營養價值高的蕃薯,當然因素有多重,主要之一,是蕃薯是豬在吃的。如果不是因為這幾年的罹癌率偏高,及眾人對養生觀念升高,及經媒體報載專家學者所提出的數據在在指出,蕃薯是一個營養價值高的食物,相信大家還是停留在四、五十年代蕃薯是給豬吃的主要食物。

但是,為何營養價值高的蕃薯是給豬吃的,很少有人去探究為何那個年代養豬要提供蕃薯呢!蕃薯是豬的主食,原因之一,是在那個年代大家收入低,賺錢不易但只要在家中養幾條豬經過數個月就可以賣就有一筆收入,所以常聽到賣豬來籌聘金、賣豬來繳學費、賣豬來繳大筆醫藥費等等,所以,顯然在當時對一般的家庭豬是有多重要,所以,豬就是家中的寶貝,當然就要給最好的食物吃,所以,答案出來了,蕃薯是最好的東西。

又這幾年,在鄉間村落遇到年紀大的阿嬤、阿公,問他們是如何養生的,他們都會有一個共同的答案就是,小時候蕃薯吃有夠多。

依據相關資料蕃薯的營養有:
膳食纖維、胡蘿蔔素、維生素ACE、鉀等元素,是高抗氧化性的食物。
豐富的澱粉質除了可以當成代餐具有飽足感外,其高纖維可以促進腸胃蠕動
豐富的維生素A可以潤滑黏膜組織,提升自體防禦力。
地瓜皮含有豐富黏液蛋白,黏液蛋白能幫助維持人體血液循環促進健康。
鹼性食物地瓜是屬於﹝生理鹼性﹞食物,能調節酸性體質。

所以,記得多吃蕃薯,尤其吃蕃薯時記得連皮一起吃,因為,皮有豐富的黏液蛋白。

又蕃薯這麼多的好處,但是,在盛產時幾乎蕃薯的價錢就是那麼低,有時甚至血本無歸,時常上演種蕃薯的農民訴說著蕃薯價格的低落。所以,我想雖然賣披薩可以賺的比較多,但是我來賣烤蕃薯將價格賣便宜,讓大家都來吃如果以一斤60元約3-7條不等,我就可以幫助農民賣少掉3-7條的蕃薯庫存,且消費者可以吃到便宜健康營養的烤蕃薯身體會更健康,個人健康,家庭就幸福,就減少醫療支出,國家的整體健保費用就減少,想著想著越想就越開心,所以就來賣烤蕃薯。但是烤蕃薯甕裡面的熱度約100200度之間,且須時刻去翻動蕃薯,讓它更熟度均勻,友人說我的臉為何比較黑,原來是被燻黑的,手也被燙到,但是,想到我的烤蕃薯如果賣的好有哪麼多的好處,我還是很樂意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