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9日 星期日

小農為何被盤剝(四) 小農受盤商剝削,無一日可止?

  先前,在「小農為何被盤剝」系列(三),本報總結了下列四點:1.農業生產之「不可替代性」,是農民而非盤商;2.滿足社會之公共需求者,是農民而非盤商;3.天災/人禍/風險承擔者,是農民而非盤商;4.經濟果實、社會地位之收割者,是盤商而非農民。
  上述總結,目的是為了凸顯農民收益極低與盤商利潤極高之荒謬與不合理性。只要我們持續放任現行產銷體制,小農就只能將農產品交給盤商,小農與盤商之間的權力關係便會鞏固難以撼動,剝削就必然發生。
  面對盤商的剝削而無力改變,則小農除了屈服、順服,在不思如何挑戰甚至取代盤商的前提下,個別小農更會變相地將矛頭指向其他小農,導致小農彼此產生某種無法言喻卻實際存在的競爭關係,表現形式如隱晦被盤商收購之價格、生產技術之藏私等等,小農之間的競爭關係,使得彼此無法合作團結共抗盤商,也直接致使農村共同體快速崩毀、瓦解。
  此外,在小農間的競爭關係不斷被強化的過程中,個別小農對盤商的依附性增強,盤商對個別小農的宰制度就提高。小農彼此競爭關係→小農對盤商依附性→盤商對小農的宰制度,三者形成惡性循環,就更無法挑戰、改變「盤剝體制」!
  「盤剝體制」看似牢不可破,但說穿不值錢,盤商掌握的僅僅是銷售通路罷了,其之所以能掌握銷售通路,也僅僅是建基於小農之間的競爭關係,下周,本系列(五)將會試圖與大家一起探討:農民若要掌握銷售通路、若要改變小農彼此競爭關係,取而代之的道路究竟為何?

 相關文章請參考:

小農為何被盤剝(三) 農民與盤商,我們缺誰不可?

小農為何被盤剝(二) 揭開小農與盤商的權力關係之不神祕面紗

小農為何被盤剝(一) 網路直銷是出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