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5日 星期日

弱勢孩子們的屋頂菜園!(四)

   計畫性種植

  吉祥考慮到如何讓課輔班的小朋友吃到自己種的菜,十二月的第一個星期開始,只要天候許可,吉祥每周都會帶一些小朋友到夢農場種菜,預計在六週後,小朋友的食物中有部分都是自行種植出來的。
  當消息發布後,許許多多的學生都爭著要離開教會到園子去種菜,可惜名額有限,就只能照排隊,第一次先挑了三個低年級的開始。
  先到種苗店買菜苗,小孩子高興地一直問:「可不可以種高麗菜、芹菜?」
  老闆看到小朋友可愛的樣子,就說:「下次考一百分,就送你十株菜苗,要不要?」
  小朋友臉部的表情看起來很奇怪,最後還討價地說:「九十五可不可以?」
  把大家都逗樂了!
  到農場後,學生們看了一大塊地,不知要從何種起,吉祥也不指定地點,只告知:不論種何處,都要有一塊看起來像旁邊那塊菜園的樣子。
  之後,吉祥就開始在旁邊除草,並觀察學生們如何行動。
  三個學生為了討論在何處種植,竟然就開始吵了起來,更神奇的是,最後終於可以大家決定要種在那邊。有個小男孩其實不太有耐性,一下子除草、一下子培土、一下子取水……
  倒是小女孩,就拿著大鋤頭,奮力地把菜圃子弄好。看著小女孩拿的大鋤頭,其實是很不合用的工具,但她卻認真地培土,這樣的事對很多人是枯橾且辛苦,而對她卻是快樂無比的樣子。
  冬天的后里,風特別地大,天氣極為寒冷,「計畫性種植」進行了二週就又停止了。
  孩子的餐桌上,依舊沒有自己種的菜!
  倒是附近居民和學生家長拿了不少自己種的菜,分享給教會的子們。


  在實際勞動中的學習

  經過幾次的失敗,吉祥仍然堅持要讓學生種菜。
  許多人都認為都勸吉祥,其實只要有幾次的體驗活動,學生也在土地上獲得種菜的快樂就好了,何必那麼辛苦,一定要讓學生參與更多呢?
  吉祥又開始說出那些大家都聽不懂的話:除了課本文字的學習外,應有更重要的實際勞動、觀察與學習,「種菜」是最合適的勞動了,除了可以讓學生認識與觀察蔬菜並與生活經驗結合,透過「種菜」知識與技能的學習,學生對植物成長與栽種有更深入的了解,自己動手種蔬菜的過程更可以深刻體驗照顧植物,瞭解生命的韻律與成長收穫的喜悅。
  學生透過實作、觀察與體驗,讓學習活動的過程更充實生動,增進學習動機與成效。

  潛能空間(potential space)的玩耍種植

  成年人往往忽略體驗過程對于兒童成長的重要性,比如剛從醫學院畢業的人不能立刻成為一名合格的醫生,必須經歷大量的臨床經驗,才能準確地對病人做出診斷。沒有臨床經驗,醫學知識再多,也沒有用。在獲取臨床經驗的過程中,難免會有誤診的時候,甚至累及患者性命,每一次錯誤都是寶貴的經驗積累。然而,我們卻難以接受孩子所犯的錯誤。
  内在現實間的空間,是主觀性客體和真正客體之間的經驗領域。在潜能空間,外在現實與内在現實得以融合,且矛盾现象能被接受。在玩的過程中,可以表現出孩子內心的掙紮、恐懼、容易與其他人溝通等。在潜能空間,孩童沉浸在玩耍游戲之中,而不會遭受質疑,從而建立自信心與成就感。
  兒童的生活經歷,往往決定他是否具備解決問題所需要的思想。不應小看孩子的“玩”,不要以為孩子在外邊奔跑、玩水、玩沙、玩土,是浪費時間且骯臟的活動。相較認字背詩來說,這些體驗的積累,並不能立竿見影,但是功效卻是長遠的,陪伴孩子積累生活的素材,這種看似骯臟、勞累、麻煩的時間和精力方面的投資,會在將來給孩子最出色的回報。

  吉祥說了這些理論還是沒有太大的用處,高悉音師母和許多人只能表示讚同,卻無法進行任何進一步的對話,更別討論了。
  大家只知道吉祥的結論是讓孩子自由自在的體驗種菜,與觀察菜的成長是件重要的事。

  參訪屋頂菜園示範區

  吉祥經過幾次的實驗型活動中,讓學生跑到路途遙遠的田地去種菜,就路程和交通而言,變成了一個沉重的負擔,而且在第一次的活動中,孩子受傷了。
  幾經考量後,決定要讓孩子在最近的距離來種菜,以減少交通、時間等損耗。在這前題下,有二個選擇,一是教會旁邊的荒地,另一是在教會屋頂上來種菜。
  吉祥的好朋友布拉姆農場主andy的介紹下,認識了以推廣屋頂菜園的李建輝先生,李建輝早年從事廣告業,在瞭解屋頂菜園以節能減碳、永續經營為構想,有隔熱降溫、截留雨水、固定二氧化碳、提供生物棲地、園藝生產、自給自足、放鬆心靈等優點後,就開始全心投入推廣屋頂菜園工作,並樂於與人分享其工作的方式與內容。

  範示屋頂菜園位於豐原,在示範屋頂有四座魚菜共生池,池中養有各種魚類,有二座是養溪哥魚,溪哥需要較為乾淨的水,在原來的魚菜共生的循環系統外,又加了一組過濾循環系統。另外二座是養一般魚,就不用另外加過濾循環系統。
  另外,還有各式和樣的種植組合平台,有一層式、二層式、三層式。
  一層式主要以一般葉菜類為主,葉菜類根(地下)部通常不多;二層式主要以根莖類為主,根(地下)部所需空間較大,所以用二層式;而種植果樹則需要三層式為主,用以因應根(地下)部所需的生長空間。
  參訪後,吉祥問了李建輝先生:「這老闆在屋頂種菜,還有澆水系統,魚菜共生循環系統,不是要多花很多錢嗎?」
  李建輝先生回答:「那老闆覺得自己吃的菜,自己種感覺比較安心。而且在屋頂種菜前,本來樓下的工廠要使用二十噸冷氣二台,員工還抱怨太熱。現在只使用一台二十噸冷氣,員工都還覺得太冷。」

  在參訪回程的路上,吉祥決定要在教會樓頂上,應要來建立一個屬於孩子們的菜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