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給李進勇縣長104年預算改革之建議(二)

  官僚主義之本性之一,就是本位主義,表現於預算編列,即罔顧治理全局觀與預算公共/統合效益最大化原則,而極盡可能地,膨脹本單位之預算金額,並罔顧上年度之預算執行效益,對同一預算計劃「努力」續編增列。所以,官僚主義絕不願為民選首長與人民節約公帑支出與把錢花在刀口上!

  把錢花在刀口上,從來就是政客們(不分藍綠)競選時期之常用騙票口號,但也從來不對媒體與選民說明四個如何,如何界定把錢花在刀口上?如何有效兌現之?選民如何檢驗之?若做不到,要如何呢?

  李進勇縣長能否減消官僚主義對預算之兩個『罔顧』?從競選期間所提出之所有政見來看,不樂觀!更露骨地說,李進勇縣長之政見毫無遏制浮濫預算、追求預算最大公共效益及主張預算改革之文字!

  我們認為,面臨雲林縣政府債台高築、財政窘迫之危機,李進勇縣長上任後之首務,就是進行如下之預算改革:

  一.延續性之預算計劃,各單位應編寫上年度之執行效益,執行效益不能由各單位自說自話,而須公佈於網站,鼓勵歡迎縣民監察,若遭踢爆不實,除該預算停編,並懲處相關公務員,至少記小過。若執行效益不佳,該預算停編或檢討後減編。

  二.預算編列品質與執行效益,納入公務員年終考績之重點項目與升遷之主要依據,並進行內部評比,公佈。

  三.建立預算編列公民民主參與之制度,各單位於預算編列之前,廣邀在地公民團體開會,鼓勵歡迎其針對上年度之決算及執行提出批評,針對下年度提出具體建議,尤其是書面建議,李進勇縣長應盡量全程出席,全程網路直播與有線電視台直播,以督令公務員重視而落實。

  李進勇縣長應認識公民民主參與預算編列討論之優越性:
  一.有效幫李進勇縣長與縣民減消官僚主義之預算浮濫,為『李新政』生出財源。
  二.公民民主參與制定之預算計劃,縣議會不敢亂砍。
  三.因公民民主參與,故砥勵公務員預算執行之積極度與認真度,為李進勇縣長創造良好政績。
  四.因公民民主參與,而提出創新先進之治理方案與預算計劃,不但為李進勇縣長之政績加分,更形成了李縣府與公民社會協力治理之新模式。


  預算民主化,財源倍增化,治理創新化,政績有感化。

若您有興趣收到人耕食共同體最新訊息,歡迎上人耕食臉書專頁。
給陳為廷參選立委之建議(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